狗东西

【黄少天X你】我曾深爱的

我曾深爱的,是某个回不去的夏天和你。

 

1

在听到闺蜜要订婚的消息时,你刚从实验室出来,眼睛被飞来飞去的粒子流刺得恍惚,有点迷茫地对着手机喊了一声“啊?”

“周末出来聚一聚,陪我逛街买衣服!”

“哦,那你等一下,我看看我的时间表。”你飞快的翻出了自己的备忘录,除了一篇需要修改下周发布的论文就没有别的安排。

“好啊,陪你去。”你回答。对面耶了一声。

挂断电话之后,你叹口气,对着自己的通话记录发呆。

已经过去那么久了啊……你想着。

 

2

你坐在服装店柔软的布沙发上,低头翻手机,耐心的等着你闺蜜从试衣间里出来。本来想开一盘游戏,但你忘带了充电宝,担心你的老手机的电量,就没开。女人试衣服总是慢慢吞吞五件起步,你实在是无聊,打开了微博漫无目的的翻来翻去。

“哎,你帮我看看这件好不好看?”闺蜜穿着两边一长一短的白衬衫,在你面前左晃晃右晃晃。

“好看好看。”你抬头看了一眼,敷衍的回答。

“喂!你能不能不要这么直男的回答啊?”闺蜜撇撇嘴,对你的态度表示不满。你余光可以看到那件衣服的米黄色吊牌晃来晃去。

“嗯嗯,这不是提前帮你适应婚后逛街的生活吗?”你说着,继续低头看手机。

“你这人真是……被物理系的直男带偏了啊。”闺蜜一遍抱怨你一遍在镜子前前后打量自己。“哎,你都多久没买衣服了?”

“不久啊。上个月才买的。”你用力的戳戳屏幕,电子屏幕用久了导电就不灵敏,有时候要按好几下。

“大姐你那是买衣服吗?超市门口三十块两件的T恤能算是买衣服吗?”闺蜜对你一点也不精致的生活表示嫌弃。

“能穿就好,反正实验室里也没人在意这种东西。”你的手指在屏幕上划来划去。“你要知道他们都认为化妆就等于涂口红。”

闺蜜对你翻了个白眼。“哎,你也要试着打扮一下呀,也都老大不小了,你也不能一直单着吧?”

“嗨,找不到有感觉的能怪我吗?都说了女博士脱单的概率已经很小啦。”你一不小心戳进了某条微博里。

“那你之前不是谈过一个吗?怎么好好的就分了?”闺蜜问。

你手指一僵,悬空在返回键上久久没能按下去。

屏幕上是过于显眼的三个大字和一张照片。

黄少天。

 

3

你和黄少天在一起,是所有人都不曾预料到的。你喜静,黄少天则每天絮絮叨叨说个没完。你的好友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黄少天每次聚会都能和大家勾肩搭背好不热闹,你们两个看上去根本就不兼容的人唯一的交集大概就是因为黄少天太吵被老师调到和你成为同桌。

可偏偏就是喜欢上了。

年少时候的喜欢,哪里是可以预料的呀。隔着垒的高高的书和试卷,视线在空隙中无意交错,是在夏天里的冒着气泡的橘子汽水,爽快的凉凉的甘甜。那头黄色的头发,尖尖的虎牙,笑起来耀眼而夺目。恍惚之中你想,这就是太阳吧。

“靓女靓女借我一下数学作业好不好好不好求你了我保证这是最后一次……”

你抬起眼来,无奈的看着自己身边委屈巴巴趴在桌子上活像一条小柯基的黄少天,把自己的试卷递给他。

“最后一次。”你无奈的警告,语气却似乎埋藏着还有无数次的可能。黄少天嘿嘿一笑,咧出尖尖的小虎牙。“知道啦!”

一开始只是一种莫名的憧憬,你内敛,也不懂得表达,习惯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而黄少天总有胆量去做你所不敢的,把你想象过的没想象过的年少的梦全都做了一遍,从上课偷吃到艺术节表演再到逃课上网,少年意气在他身上闪闪发光。

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关于喜欢上他?

体育选课的时候被莫名其妙抽签进了篮球组,你看着还剩下三圈的塑胶跑道就腿软,偏偏赶上你的生理期,你一个人惨白着脸跑在最后,看着前面一大群男孩子疯了一样的赛跑,心里暗暗咒骂着这该死的夏天。

结果一抬头,就看见了慢慢退下来的黄少天。

“靓女靓女你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呀?”他退到你的旁边,轻声问。你呼吸得快要肺部炸裂,满喉咙铁腥味说不出话,只能虚弱的点点头。

黄少天默默思考了片刻,就拉起你的手腕,不由得你反应过来,他就已经把你拉到了主席台后面的隐蔽处。你还没来得及说什么,他就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

“嘘嘘嘘,靓女你不知道吧,躲在这里体育老师就看不到啦,到时候等他们跑最后一圈的时候我们再出去浑水摸鱼。”黄少天洋洋得意的冲你眨了眨眼睛,一副快夸我的表情期待的看着你。

“……这样是不是不太好?”你喘了半天,终于憋出一句话来。

“哎哎哎有什么不好的,谁叫那个体育老师不让请假的。你可是女孩子哎女孩子,哪里有这种道理的?靓女我跟你讲你可不能太听话呀这是要累死的……”黄少天义愤填膺的开始吐槽起来,絮絮叨叨说个没完。你捂着小腹,看着眼前的少年,他的轮廓还在生长,是独属于青春期男孩的瘦长,一双眼睛明亮如日光,纯粹的透彻的干净。

哦,大概就是那个下午开始,在干瘪的蝉的嘶叫声和焦热的塑胶跑道刺鼻的气味中,你开始喜欢上了笑得肆意张扬的喋喋不休的少年。

 

4

教室。午后。

抠门学校终于松了电闸,教室后面的巨大的立柜式空调嗡嗡嗡作响,因为年代久远的缘故,从破了一半的出风口吹出的冷风带着咸鱼干的味道。空调挡风板上黑乎乎的透明胶带咻咻咻的飘。

你被空调吹出的风正对着,不舒服的团成一团,抱着小腹。可惜空调挡风板坏了,风向变不了,你只能咬牙切齿的忍着。

黄少天在后面不知道干什么,你突然感觉冷风转了方向。然后他就一屁股坐回位子上,指着头问你好点没有。

你点点头,这才明白他干什么去了。拿笔盖撑着空调挡风板把冷风往上怼,不愧是黄少天。

你脸色苍白的对他说了声谢谢,他笑了笑,把搭在自己背后的校服外套递给你。

“用这个捂着,会不会好一点?”他有点害羞的笑了笑,挠着自己的后脑上小声问。

一股肥皂的味道。

 

5

黄少天其实很好懂。

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根本不用担心没有话题。你只需要负责偶尔嗯啊真的好厉害,其他的话全都由黄少天说就好。他语速快,说话又可以从他小学的班主任一路吐槽到学校的食堂,你只负责听,点头,最后敲一下他的脑袋让他写作业。

和黄少天做同桌越久,就越觉得黄少天并没有表面上那么粗线条。他细心,对周围人的情绪敏感得过头,表面上嘻嘻哈哈实际上很守分寸。你夸他两句尾巴就摇起来了。

 

有次他发了烧,趴在桌子上蔫蔫的。他父母有事,一时没法来,又已经是中午,下课铃一响全班立刻蜂拥出教室去抢食堂的叉烧包,就剩他一个人孤零零的,看着怪可怜的。你招招手,跟闺蜜说今天中午没胃口不去了,就回了教室,轻轻拍拍黄少天的肩膀。黄少天抬起头来,鼻子发红,可怜兮兮的一边咳嗽一边问你怎么不去食堂啊。

“来陪你,”你说着扔给他一个面包。“毕竟你是病号嘛。”他感激的看了你一眼,吸了吸鼻子。

你向来有随身带药的习惯,拿出一包999就到进一次性杯子里,热腾腾的药味扑鼻而来。

黄少天缩缩脖子,尴尬的笑着说“靓女我……”

“喝掉。”你冷漠的把被子推给他。

他撇撇嘴,仰头一口气喝光。

“……谢谢你。”趴在桌子上枕着校服的黄少天突然轻声说。

“不用谢,人道主义精神。”你咬着面包翻开了作业本。

“靓女,其实我啊,特别怕寂寞。”生病了的黄少天迷迷糊糊的半睁着眼睛,瓮声瓮气的轻声细语。“我小学的时候转了一次学,结果特别不适应……因为那个班主任觉得我话太多了……他让大家不要和我说话……”

“睡吧,别叨叨了。”你听着他嘶哑的嗓子都替他觉得疼。“放心,我就在这等到你家长来。”

黄少天傻乎乎的冲你笑了笑。“好。”

 

可你就是喜欢上了这个傻瓜。

 

6

他在夏天和你表白。

那是中考结束的夏天,影响里那一年G市特别热,特别漫长。考试结束之后他就一头扎进游戏里了,还把你也拉进了荣耀。你玩的是牧师的号,技术也一般,只负责跟在剑客身后,偶尔十字架暴力输出。

最后的散伙饭结束之后,班长拖着人要去KTV,拗不过你闺蜜期待的眼神,你还是去了。

然后就很后悔。

震耳欲聋的嘈杂,还有隔壁包厢的烟味,混乱迷幻的昏暗的光。你皱了皱眉,被闺蜜拉着去玩了真心话大冒险。

空杯子咕噜噜转了一圈,对准了坐在你旁边的黄少天。大家开始起哄着,说是要让他去表白。你说“人家都不一定有喜欢的人呢,表什么白。”结果黄少天红着脸说,我有。

包厢里瞬间安静了。

你突然觉得心脏猛的一沉。

黄少天深吸一口气,拉了拉你的衣服。“我喜欢你。”

你看着他几乎溢出欢喜和期待的忐忑不安的眼睛,愣住了。昏暗的包厢里的光刻画出他棱角分明的少年轮廓,这是你喜欢了一个初中的男孩子。

不知道谁开了个头,答应他,答应他。

你笑了。在满房间的烟味和混乱的起哄中你对他说。

“我也是。”

 

7

他高中没和你一起。高中上了没几天就跑去青训营了。他要当职业选手的打算你是第一个知道的,你看着他干净修长的手想了很久,终于抬起头来。

“加油啊。”你说。

 

那段时间你们很少见面。你从闺蜜口中得知这样很容易分手。

但你们没有。

黄少天每天逮着空隙就给你打电话写信,不愧为机会主义者,午休的时候躲在厕所里给你发一天的鸡毛蒜皮好玩的事,你每次回家打开手机就是满屏幕的99+,一度让你以为青训营很闲。

有天晚上你一边写作业一边听他絮絮叨叨给你打电话,你看着物理书上的电子和磁场,心血来潮的对他说:“黄少天,你知道磁聚焦吗?”

“靓女我已经很久没有学习啦你不要为难我嘛。”

“哎我就是觉得这个很浪漫啦……不管从哪个角度出发,我最终都会奔向有你的方向……这可是我们物理老师上课说的。”你说着,在书本上划了划。

“嘿嘿嘿靓女所以你是要说你也会像磁聚焦一样向我奔来吗!”

“你少贫嘴。”你无奈的笑了。

“开玩笑的。靓女啊……”对面停顿了一下。“我会自己向你奔来的,你只要在原地等我就好了呀。”

 

8

后来他出道了,站在光芒四射的舞台上,把垃圾话和机会主义精神发挥到极致。

你也考进了自己心仪的大学的物理系专业。

有一次黄少天打完比赛跑到你宿舍底下,说要给你一个惊喜。你看着裹得里三层外三层的他无奈的摇摇头,说黄少天你傻不傻,大夏天的中暑怎么办。

黄少天嘿嘿一笑,说:“靓女靓女你男朋友排除万难在大夏天冒着中暑的风险来接你你感不感动感不感动?”

“说吧,你又有什么事?”你敲了敲他的脑袋。

“靓女啊,要不我们公开吧。”他舔了舔嘴唇。

你愣住了。“黄少天你真热傻了?”

“没有,我就是想……”黄少天低着头,看着你。

“不行。”你斩钉截铁的说。“万一我害你被骂了怎么办。”

“我不介意的!”

“不行。”你凶凶的瞪他。“你没看以前公开的人……”

结果看着他可怜兮兮的眼神你又心软了。

“好啦,那等到你下次拿冠军,我们就公开。”你安慰他。

他撇撇嘴。

你知道他在担心,他想要向全世界宣布你是他的。他担心你离开。你知道的,黄少天就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小孩。

于是你轻轻的抱住他。

“别担心,我会陪着你的,好不好?”

 

9

“你们之前不是感情很好的吗?怎么掰了?”闺蜜问你。你从回忆中抽身,顺手关掉了微博。

“还能怎样?不过就是俗套的吵架分手。”你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啧啧,怪可惜的。我可是从初中开始就吃你们的狗粮了,真是想不到。”闺蜜一边刷卡一边感慨。

“那你同学会还去不去啊?我听说黄少天会去哎。”

你翻了个白眼,说:“干嘛不去?只是分手了又不是彻底决裂了。”

闺蜜也回敬你一个白眼。“得得得,就你最洒脱。”

 

10

其实分手的过程没有那么简单。

黄少天有占有欲,巴不得每天都来见你。你却更喜欢保留距离。

物理系基本都是男生,你也难免要和男生一起讨论小组作业做实验,可黄少天偏偏就是计较这个。在他第八百遍问你你身边的男生是谁的时候你终于忍不住了,你说黄少天,你就对我这么不放心吗?

他罕见的沉默了。

 

有一段时间你要考研,每天寝室实验室两头跑,找来的资料塞满了两个移动硬盘,偏偏那时候又出了事,说你的论文被抄袭,你焦头烂额烦的要命,还又因为睡眠不足劳累过度不按时吃饭有点低血糖。

你忙到来不及听完黄少天到电话就匆匆说晚安,连你们的纪念日都忘了个干净。

然后黄少天又一次,一见到你第一句话就是,你最近怎么和那个男生走的那么近啊。

那天你失去了理智,和他大吵一架。你觉得他好烦。

可是你那时候忙得忘记了,那时候黄少天训练也很忙,打电话都只能在晚上打;你忘记他不经意的跟你提起他最近状态不佳,队里又出了情况;你忘记了他打电话给你的时候看似漫不经心的说自己的失落。

你们罕见的冷战了两个礼拜,最后以黄少天的道歉作为结局。

但尽管之后的你们再怎么尝试着去包容对方,裂缝还是越来越多。你想要出国,他问你那你毕业之后的工作呢?你说可能待在国外,再说吧,我想先找工作看看。

然后你们沉默了。

你当时一边准备着出国交流的各种资料,还要考虑要不要找工作。黄少天每天给你打电话,一开始只是问你情况,到最后就变成了争吵。他想你回来工作,可他忘记了你也是那么骄傲的人,你想要找一份物理研究的工作,但你的条件不够好,被拒绝了。

你问他为什么他不理解你的处境,为什么就不能不要逼自己作出选择,为什么他没有本事为你找一份好的工作,他问你为什么一定要出去,为什么不愿意来蓝雨技术部,为什么要为难自己。

在拿到国外大学的offer的时候你打电话给他,说,我要出国了。

他沉默了,哦了一声。

“少天,分手吧。”

 

11

现在想想,他真的很好。

可惜,他有占有欲,你却渴望自由。

 

12

同学会上你穿了白衬衫,很简单的打扮。出门前你想了很久,最终还是拿起了那双买了很久却没有穿过的高跟鞋。

黄少天迟到了,进来的时候一边笑嘻嘻的道歉一边摘口罩。大家开着玩笑说他现在出了名,他嘻嘻哈哈的也和大家扯皮。

你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低下头去,静静的喝了一口白开水。

“好久不见。”黄少天看着你,静静的笑了。

“嗯,好久不见。”你浅浅的点点头。

“你旁边有人吗?”他抬起眼来看你,用和从前一样干净的眼睛。

“坐。”你拍拍椅子。

他顺从的坐下,轻声跟你说:“最近过的怎么样?”

你坦然的看着他,笑着说:“还能怎么样,无非就是研究写论文,等着毕业在学校混个教书的位置。”

你还能怎么样呢?说你在国外的时候人生地不熟,迷路着找不到回学校的车,抱着厚重的资料在路边哭的时候特别想他;说你在国外被种族歧视的时候故作坚强,写完投诉信之后抱着膝盖捏着手机把他的号码输入一遍又一遍;说你狼狈又骄傲的拒绝了歧视华人的校长,独自一人拖着二十六寸的箱子回到原来的学校继续读博的时候有多想念他的唠叨吗?

他笑了笑,露出虎牙的尖端。“是吗,那就好。”

你很庆幸他没问下去。

 

你伸出筷子,刚想要夹一块盐酥鸡,转盘就被转走了,你尴尬的打算放下手的时候,转盘又转回到你这边,稳稳的停住了。

你抬起眼,那只好看的手按着玻璃转盘,而手的主人在和别人谈笑风生。

 

班长喝醉了,嚷嚷着说要和黄少天敬酒,黄少天笑笑:“哎呀我的职业你又不是不知道,职业选手不能喝……”

他没说完,因为你打断了他。

你拿起酒杯,潇洒的和班长一碰,一口气喝完。

黄少天瞠目结舌的看着你,你对他摇摇头。

“我练过的,放心,醉不了。”

 

13

回去的时候他执意要送你回家,你没推脱,干脆说,好。

你坐在副驾驶座,想着高跟鞋穿着真难受,他突然开了口:“怎么开始穿高跟鞋了?”

“嗯,好看。”

“哈,你也开始打扮了啊……感觉你真的变了好多哦。”黄少天把空调打高了些。

“总会变的嘛。”你拍拍自己因为喝酒而泛红的脸。

“靓女你还记不记得以前我们同桌的时候,我上课偷吃零食你还帮我打掩护?哎呀我说起吃的,最近这里新开了好几家很好吃的饭店,有很多都是你爱吃的。你现在回来不久吧,感觉是不是变了好多啊……”

你恍惚之中以为又回到了以前。

“少天。”你打断他。

“你知道我们不合适的。”

黄少天沉默了片刻,笑了笑。

“是啊。”

“我到了,先下了。谢谢你送我回来。”你打开车门,看着他失落的眼睛。

“对不起。”你不知道这句话他听到没有,因为你把车门关上了。

 

14

黄少天没有告诉过你,在分手之后他有多想你。他跑去吃了你最爱的甜品,拍了照片却最终还是没敢发给你。他没有说他梦见你在国外受了委屈,他一醒来就输了你的号码,却还是没能按下拨通。他没有说他拿到冠军了,却再也没有和你公开的机会。他没有说他有多担心那样骄傲的你没人照顾,会不会又低血糖。

他没有说,他只能把这种心情磨碎了,洒进日常的絮絮叨叨的只有你可见的朋友圈里。

他知道你不会回头的,他太了解你了,你们不合适。

可年少的心动,哪里是可以忘记的呀。

 

15

你上楼的时候被高跟鞋怼得脚疼。楼道里冷冷清清,毕竟已经是夏末了,偶尔有几台空调外机嗡嗡作响。

恍惚之间你听到很久以前,大家起哄着,答应他,答应他。

那也只能是很久以前了。

夏天要结束了。

评论(6)

热度(15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